close
  回高雄的那天,順手買了一份蘋果日報,看到吳若權寫的一篇文章,真是倍有同感!

  內文如下………


溫柔的勒索

  愛情,多數時候,是一種勒索!我知道你並不很同意我所說的,但請先讓我從兩個簡單的實例開始說起。
  
  自認出身貧寒的姵真,很積極地力爭上游,實現「麻雀變鳳凰」的夢想,一直是她所追求。好不容易,她一步步踏上她所要的人生,並且認識了身價不錯的男人大偉,就不知不覺開始展開她勒索對方的行徑。起初,她都是以退為進,說自己不要這個、不要那個,但卻說看別人擁有的時候,還是會很羨慕,她的口頭禪是:「回想起來,小時候真的太苦了,才會對這種明知是虛榮的東西,多看幾眼,但我真的不需要它!」

重心意不求禮物

  可是,當善解人意的大偉悄悄買來送給姵真的時候,她總是極盡誇張的表情說:「大偉,還是你對我最好。你知道,我珍惜的不是這個禮物,而是你對我的心意!」賓果!這招相當有效,每次必中,屢試不爽!

  不只是女生會來這一套,男人使出類似的招數時,也能成功地勒索到他要的愛。因為姐弟戀過得很幸福而被傳為佳話的慕凡,就十分精於此道。

  他比怡君小六歲,常常跟她說:「我的童年過得很悽慘,沒有安全感,需要很多很多的愛!」因此,他被怡君捧在掌心。慕凡用最溫柔的方式,輕易勒索了怡君的愛。

夠成熟不求回饋

  什麼樣的愛情,才可以不是一種勒索。我想,是當相愛的兩個人,都有足夠的自信、足夠的成熟、也有足夠能力的時候,彼此都會很自然而不求回饋地以對方所需求的付出、而對方也能毫無考慮地以他所能夠的方式對等地回報,兩人既無所愧、也無所求、卻又充分享受「給予」和「獲得」的快樂,到了這樣的境界,才能算是真愛無敵。

  否則,兩人的互動關係,若只是單方面的付出、應對的都是對方的需求,不論是否給得心甘情願,都可能是被感情勒索之下所支付的贖金而已。就算對方再怎麼可憐、再怎麼溫柔,被勒索的人,總有一天會想找回真正的自我,那也就是愛情走到盡頭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mingsi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